LINks

圈多坑多cp杂,详见合集简介
佛系写文,随缘更新,做自己爱吃的cp饭

【露中】吉布斯自由能 HE

《吉布斯自由能》HE

《△G=△H-T△S》

【露中】


☆注释☆

*吉布斯自由能(△G) :

高中化学选修内容,公式为△G=△H-T△S。

△H即“焓变”,△S即“熵变”,T即“温度”。

吉布斯自由能是判断化学反应能否自发反应的依据,大于零时不能,小于零时可以,等于零时反应达到平衡状态。此判据综合了焓变和熵变对反应的影响,较为直观、有效而准确。

(此为笔者个人总结,若想进一步了解可以自行百度。)



    那时还是冬末春初,新学期的开始,他们还年轻,能轻易许下一辈子的承诺。哪怕这么多年后,王耀依旧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化学课。不是因为阿尔弗雷德的呼噜曾在下午响彻整个昏昏欲睡的教室,不是因为亚瑟恨铁不成钢皱成一团的粗眉毛,不是因为伊万伏在窗边悄悄睡觉时被窗帘漏下的阳光镀上一层金边的头发,甚至不是因为从学校对面飘来的麻辣香锅味儿,而是因为那戴着厚厚酒瓶底的老师在讲台上唾沫横飞地讲解吉布斯自由能,一遍又一遍,以及那个公式。

    △G=△H-T△S。

    他们能否发生自发反应?


    大概是换季生病高峰期,身边的人病了一茬又一茬,两个人倒是没什么事。伊万自称从老家带来了西伯利亚寒流,王耀和他在一起,久而久之自然就有了免疫力。他当时嗤之以鼻,认为是自己平时注意养生的成效,顺便把这话一直记到了现在。

    他也还记得他不知道为什么开始烦躁的心情。可能是题做多了,就像吃多了楼下饭馆甜腻的豌豆黄,从头到脚都觉得恶心。打开窗户深吸了一口还未散去的冬霾,王耀突然冒出一句,我们分手吧,是脱口而出,无比自然而任性。他看着窗外,雾霾指数早就爆表了,还有人在夜晚悄悄而放肆地放烟花。反正他喜欢那种灿烂而转瞬即逝的东西,他觉得,至少在那一刻,它们是自由的。所以他偶尔会幻想自己在空中炸开的样子,那么高的地方,应该能看到整个美丽的城市吧。他也不想戴口罩,他爱自由自在的呼吸,哪怕肺在叫嚣着抗议。他渴望春天的降临,而且知道很快就会有柳絮飞来飞去,那些候鸟也是。暖气是昨天停的,羽绒服已经穿不住了,伊万还执拗地戴着大围巾。真搞不懂毛子的思维。他想,戴着围巾给他一种套牢的感觉,简直和被培根包裹的金针菇没什么两样,难受。

    彼时伊万正歪在沙发上看电视,披着大衣像一条大热狗。某台的中文脱口秀深深吸引了这个外国小伙子,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津津有味地听着他听不懂的梗,时不时央王耀给他解释,王耀就送给他一个大大的汤圆白眼,告诉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然后那家伙就真乐呵乐呵地跑回去意会,意会你个哈尔滨烤冷面啊!自由发挥嘛,伊万打哈哈。这小子,来中国这几年,糊弄人的本事长了不少,还自由发挥,你那是大胆猜想啊!乐呵完了,伊万很严肃地说,别闹。认真的话语配上他酒酿一般的声线,王耀忍不住笑出声来,可我是认真的,他补充道。我也是,伊万绽开一个笑容,紫色的眼眸熠熠生辉,像洒在山药上的蓝莓酱,我知道小耀舍不得我。

    你这是哪里来的自信啊。王耀依旧站在窗边,努力看对面视力2.0都看不清的高楼大厦,头也不回。喂伊万,你还记得那什么吉布斯自由能么。你是焓变,我是熵变,很不凑巧我们俩都大于零,你的绝对值还比我大不少,这样一来吉布斯自由能就大于零了,我们可能自发反应吗?

    答案是不可能。


    噗。伊万笑意不减。小耀化学学得不错呐,但是小耀忘记了很重要的一点噢,如果改变条件的话,也是可能自发反应的~王耀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起的身,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学来的撩汉技巧,总之等他反应过来,混合着北国冰天雪地气息的长围巾已经捂住了他的嘴,剥夺了他说话的权利。他只得哼了一声来表达不满。不要说话,小耀。如果温度足够高的话,就可以了吧?要是还嫌不够,我这里还有手套,大衣,和一个拥抱~

    放开我。王耀把围巾扒拉开一条缝,闷闷地出声。真是有够热的。你那围巾该洗了,前几天吃的鸳鸯锅的味儿还没散呢。雾霾也没散呢,伊万把王耀往回拽,把窗户关上了啦小耀!也对哈,王耀蹭了蹭柔软的面料,试图寻找金针菇和猪肉的味道,如果温度太低我们就不能自发反应了。


    等等。

    王耀眼珠一转。伊万立刻有种不好的预感。

    这么说我不能跟你回老家咯?


    小耀!想都别想!我才不管什么吉布斯自由能呢!




#FIN.

评论

热度(14)